空气净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净化工程 > 解决方案 > 医用净化

简析医院洁净手术室管理经验及措施

分类: 解决方案   时间:2016-10-21  来源: 作者:    betway88体育网  1875人喜欢 

摘要: 超净化体系是指用超高性能过滤器滤过的空气,在室内形成水平或垂直的层流在室内流动,造成无尘无微生物的清洁空间,以达到洁净手术室防止感染的目的。

  近年来国内医院逐渐采用洁净手术室这种形式。手术室设置的净化空调系统,对空气中的非生物粒子和生物粒子均能加以控制,能够达到一定的生物洁净标准。超净化体系是指用超高性能过滤器滤过的空气,在室内形成水平或垂直的层流在室内流动,造成无尘无微生物的清洁空间,以达到洁净手术室防止感染的目的。

  洁净手术室是医院中无菌洁净要求最严格的地方之一,洁净手术室的建设布局、工作流程和管理都是围绕无菌要求设计的。洁净手术室的建筑要求与其功能紧密联系在一起,又有其特殊性。密闭性要求高,一般为封闭式无菌手术间。室内必需的设备如壁柜、观片灯、写字台、电源插座盘、传呼系统、送风口、回风口等设在夹墙内,表面平整,不积灰尘。洁净手术室的内装修必须有利于洁净环境,一定要满足不产生和不吸附尘埃,耐久、耐磨、耐药物,并要易于擦拭消毒的要求。

洁净手术室

  洁净手术室的环境管理

  有了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还必须有完善的管理措施才能达到预期的控制目标。任何环节的错误都将破坏洁净手术室整个无菌环境,其不但不会降低感染,而且会增加室内污染。从此角度讲,管理要重于建设,没有严格地管理,建设多么高标准的洁净手术室都不会达到降低感染的效果。通过近年来洁净手术室的运行总结出:

  1、对层流洁净手术室人流、物流的严格管理,保证了手术间净化效果。

  2、规范了人员行为和操作要求,设定了工作流程,维持了手术环境的需求,保证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3、对环境的管理保证了洁污分流,防止了院内交叉感染,满足了各类手术环境需要,利于各类手术的连续高效运行。

  4、通过节电措施的施行有效地节约了能源,维护了医院手术室的经济利益。

分享到:0

关键词:洁净手术室,手术室

上一篇:没有了 返回频道页 下一篇:谈谈洁净手术室验收规范与设计规范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