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净化工程 > 解决方案 > 医用净化

谈谈洁净手术室验收规范与设计规范的结合

分类: 解决方案   时间:2016-10-21  来源: 作者:    betway88体育网  1599人喜欢 

摘要: 为了保证洁净手术室工程质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安全操作,特制了洁净手术室验收规范。规范提出:

  医院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地方,在有些时候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为了保证洁净手术室工程质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安全操作,特制了洁净手术室验收规范。规范提出:

  1、必须按施工图纸施工,如需修改设计时,应有设计单位的变更通知,没有图纸和技术要求的不能施工和验收。

  2、洁净手术室工程所用的主要材料,设备,成品均应符合设计规定,过期材料不得使用。

  3、洁净手术室墙面和吊顶的抹灰,应为高级抹灰,养护时间应充分,不得使用变形霉变的材料。木块应做防腐处理。

  4、建筑装饰及门窗的缝隙应在正压面密封。施工过程中,必须随时清扫灰尘。

  5、对已安装高效过滤器的房间,不得进行有粉尘的作业。密封胶嵌固前,应将基槽内的杂质,油污剔除干净,并保持表面干燥。

  洁净手术室的建造不仅要严格遵守洁净手术室验收规范还要与洁净手术室设计规范相适应。

洁净手术室

  洁净手术室设计规范要求:

  1、应远离高污染源,并位于所在城市或地区的最多风向的上风侧。洁净手术部不宜设在首层和顶层,当设于设备层的下一层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水、防振和隔声处理。洁净区内在不同空气洁净度级别区域之间宜设置隔断门。

  2、洁净手术部的内部平面布置和通道形式应符合功能流程短捷和洁污分明的原则。洁净手术室的净高宜为2.8-3m。人、物用电梯不应设在洁净区。每2-4间手术室应单独设立一间刷手间。

  3、洁净手术部的地面应采用耐磨、耐腐蚀、不起尘、易清洗和防止产生静电的材料。洁净手术室门净宽不宜小于1.4m,宜采用设有自动延时关闭装置的电动悬挂式自动推拉门。

  4、洁净手术部内的给水系统宜有两路进口,并应同时没有冷热水系统。供给洁净手术部的水质必须符合饮用水标准;刷手用水宜进行除菌处理;热水贮存应有防止滋生细菌措施。

  5、洁净手术室内用电应与辅助用房用电分开,每个手术室的干线必须单独敷设。

  手术室是为病人提供手术及抢救的重要场所。对每个前去就医的病人来说,都是十分神圣的地方。所以手术室的质量至关重要。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手术室工作将日趋现代化。

分享到:0

关键词:洁净手术室,手术室

上一篇:简析医院洁净手术室管理经验及措施 返回频道页 下一篇:谈谈层流手术室净化工程环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