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净化工程 > 新闻动态

谈谈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消防安全设计要求

分类: 净化工程   时间:2016-10-13  来源: 作者:    betway88体育网  2073人喜欢 

摘要: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重视,意味着企业在厂房、生产工序和生产环境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厂净化车间因其使用要求上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在平面布置、建筑结构、功能划分、暖通等等方面有别于一般建筑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重视,意味着企业在厂房、生产工序和生产环境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厂净化车间因其使用要求上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在平面布置、建筑结构、功能划分、暖通等等方面有别于一般建筑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作为解决食品无菌无尘生产的前提保证,紧随时代的步伐应运而生,其防火设计也是不容忽视的。

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

  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的消防安全要求如下:

  (1)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应进行专门设计,其主体建筑应为一、二级耐火等级;吊顶、分隔墙等构配件及保温、隔热、装饰材料,应尽量采用不燃材料或经过防火处理的材料。

  (2)其他建筑改建为净化车间的,也应进行专门设计,并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核。一般不得破坏原来的防火分隔,新用的保温、隔热、分隔等材料及装饰材料尽量不要采用可燃材料,如要使用的,应经过防火处理。

  (3)为防止起火和燃烧,便利疏散与抢救,对防火墙间最大允许占地面积和防火分隔以及疏散路线等,一般应比其他建筑有更高的要求。出入口或拐弯处应有紧急照明灯。

  (4)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内不得使用明火加热,采用电加热的必须密闭,并严格控制加热温度。各种加热装置均应安装在不燃基座上。

  (5)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电气要符合防爆要求;电气敷设和安装要从严要求,暗敷的电线当中不得有接头。对电气设备要经常维修,用后及时切断电源。对需要长开的电气设备,下班后应有专人巡逻检查。

  (6)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内易燃、易爆物品只限于当班用量,下班后对剩余的易燃、易爆物品应存放人其他安全场所。

  (7)使用易燃液体和气体的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应安装排风设备,操作台应有独立的排风装置。易燃液体蒸气和气体的尾气管应与排风系统分开。

  (8)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的排风系统。应设置调节阀、止回阀或密闭阀。总风管穿过楼板和风管穿过防火墙处,必须设置防火阀。

  (9)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应有比较完善的消防设施。净化车间和技术管道层均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设施。根据工艺生产的特点和要求、可燃物质的种类及其数量、建筑的耐火等级等因素来配备必需的灭火器材。有贵重、高精密仪器仪表和电气设备的净化车间,应置备二氧化碳、卤代烷或喷水灭火装置。走廊上还应设有紧急报警的按钮和电话等。

  食品厂净化车间在使用上有温度的要求,其内部除了配置控温设备外,在厂房的设计建造上考虑了一定的保温措施。但出于利益考虑,现在厂房墙体部分往往采用现成的间隔有保温用的泡沫或多孔塑料的彩钢板,而很少用砌块砖加保温材料。这一方面增加了厂房的火灾荷载,使得墙体的耐火极限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也将燃烧时释放浓烟和有毒气体的高分子材料引入封闭的洁净厂房,给人员疏散带来极大的威胁。

分享到:0

关键词: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食品厂净化车间

上一篇:北京食品厂车间净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返回频道页 下一篇:北京食品厂净化车间如何进行高质量的施工